Monday 2 November 2015

穿出皮肤病?

恼人的烟雾使人不想将衣物晒在户外


前阵子生活在“雾都”里,就连清洗干净的衣物都不知该不该晒在户外,只好到自助洗衣店把衣服烘干。好不容易盼到雨天,将烟雾都冲走了,却又开始埋怨充足的雨量造成脏衣服大量堆积,艳阳天难道就如此可遇不可求吗?



基于卫生考量(洁癖?),总觉得与别人共用一台烘干机,心理上可是千百个不愿意啊!可是晒在室内的话,少了阳光的照射,衣服肯定发出难闻的霉味,明明已经将衣物洗干净,怎么如此轻易发霉了呢?


没有阳光爆晒的情况,清洁力不足的合成清洁剂易产生异味


百思不知其解之下,只好“请教”谷歌大神。这才发现,清洁能力不足的合成清洁剂容易残留在衣物上,形成有机物质(多为蛋白质)污垢。当洗涤后的衣物处于半干不湿的状态时,有机物质就成了细菌繁殖的最佳养分,而我所闻到的异味,正是蛋白质分解时的产物。


 
顽强“生命力”


难怪为了消除衣物上异味的我,经常会倒入更多的洗衣液,误以为泡沫越多,清洁力就越强,结果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导致化学残留超标!一遇上阴天或雨天,异味愈发浓烈,“生命力”顽强的有机物质仿佛在向我宣告:你能奈我何?


洗净后,有毒化学物仍会残留在衣物上,引发皮肤问题
                                                                        

此外,市面上虽推出许多有效消除异味的化学产品,但是洗涤后的衣物,或多或少仍会残留没有洗掉的清洁剂。对过敏性皮肤或异味性皮肤炎的人来说,光是接触到以蕴含合成界面活性剂的洗衣液所清洗过的衣服,就能引起皮肤发痒、甚至红肿发炎等问题。



我虽没有皮肤方面的困扰,但是鼻子过敏的我,每次使用洗衣粉时,总免不了打喷嚏和流鼻涕,三不五时就得“包饺子”。后来才知道那是合成香精过多,造成气味冲鼻所引起的过敏,都怪自己喜欢香喷喷的味道所致,结果“饺子”没完没了包个不停,自作孽,不可活!


芳香剂、漂白剂、柔软剂都是经皮毒的帮凶

少用为妙


除了有香味的洗衣液外,我总认为柔软剂和荧光增白剂是项伟大的创举,因为它们的出现,使我不再需要身穿“硬绑绑”的衣物,就连爱穿的衣物也能维持新颖洁白。事实上,这个让衣物触感柔软、可杀菌防霉的阳离子界面活性剂,其毒性竟然是合成界面活性剂中数一数二的毒,并且会在清洗后残留在衣物上继续发挥效果,看来我还是少用为妙。


荧光剂将可能会引发皮肤炎和皮肤瘙痒,甚至诱发癌症


增白提亮都是假象


同列为危险致癌物的荧光增白剂所营造出来增白和提亮效果,竟然只是个“假象”!洗涤后的衣物不一定干净就算了,荧光增白剂还会附着在衣物上,对受伤的皮肤进行破坏。一旦经由皮肤进入人体,还会促使人体细胞发生畸变,或引发皮肤炎和皮肤搔痒,甚至诱发癌症。


远离有毒化学成分


天啊,我只不过是想将脏衣物清洗干净而已,没想到竟然“引狼入室”!看来要让自己远离经皮毒,除了汰换蕴含化学成分、荧光增白剂和香精的洗衣液外,柔软剂还是不放为妙,再来就是要加强身体排毒了。



EnviroHome Cares For Your Life



EnviroHome Facebook


EnviroHome Official websit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