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November 2015

家中的无形毒害

经皮毒的毒性比经口吸收的毒性还要强

吞食清洁剂与涂抹清洁剂,谁的死亡速度比较快?相信你会认为吞食清洁剂比较“直接”,也比较毒,殊不知将清洁剂涂抹在身上,其毒性更强!

这是因为我们的体内有着肝脏和肾脏这两个排毒专家,任何有害物质只要从口中进入,必定会到肝脏和肾脏一游,同时接受“排毒疗程”,使得90%以上的毒性因此而被分解。然而,透过皮肤和鼻腔(粘膜)进入体内的有害物质,却不会途径肝脏和肾脏,而是直接由血管传遍全身,一周后更只有10%的毒素被排出体外,其余90%将残留体内。

家庭清洁用品蕴含有毒化学物质

危害健康的经皮毒
经由皮肤和粘膜进入体内的有毒化学物质被称为经皮毒。这些毒素长时间堆积在体内,不仅会降低我们的免疫力,更会引发过敏反应,甚至造成病变或致癌。当身体的温度提升时,皮肤对于经皮毒的吸收能力就会越强,建议尽可能不要使用太热的水温洗澡或者做清洁。

日常用品藏毒?
此外,角质层较厚的部位如脚后跟、手心等,对经皮毒的吸收率较低,而腋下、下巴、额头和背部等角质层薄的部位,则相对吸收率较高。沉积在体内的化学物质不仅仅是保养品和彩妆品,石化合成家庭清洁用品往往蕴含更多高刺激性的化学物质。

购买前,记得阅读产品背后的标签

仔细阅读清洁剂的成分标签,你会发现:
成分名称
常见于何种清洁剂
对健康的影响

氯化酚类(Chlorinated Phenols
马桶清洁剂
对呼吸和循环系统有毒性

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
玻璃清洁剂
抑制神经系统

酚类(Phenols
消毒剂
对呼吸和循环系统有毒性

壬酚乙醇酯(Nonyl Phenol Ethoxylate
常见的界面活性剂、洗衣粉、万能清洁剂
因生物分解度很低,而且其分解物的毒性更高,欧洲已经禁用

甲醛(福马林)
Formaldehyde)(Formalin
喷雾除臭剂(家具、油漆、三夹板、布料、防腐尸体等)
对皮肤、眼睛、粘膜、呼吸道有刺激性,亦被怀疑有致癌性,各国均禁用

过氯乙烯(Perchloroethy Lene
衣服顽垢清洁剂
造成肝肾的受损

乙二醇丁醚(Butyl Cellosolve
万用清洁剂、玻璃清洁剂
对骨髓、神经系统、肝和肾皆有毒性

石油溶剂
地板清洁剂
损害黏膜组织

资料来源:清洁剂的潜在危险,科学新天地。 http://bit.ly/1RxnoxY

共同打造健康无毒的生活

“预防胜于治疗”虽是老梗,却是抵抗经皮毒的不二法门。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着想,建议选用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的家庭清洁剂,实在必须使用合成清洁剂或漂白水,则在清洗过程应确保室内保持通风,同时穿戴手套和口罩,避免肌肤直接接触清洁剂。



EnviroHome Cares For Your Life



EnviroHome Facebook


EnviroHome Official websit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