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15

5秒规则,可行不可行?

你是否听过五秒规则?

你是否听说过“5秒规则”?说的就是当食物掉在地板上后,如果5秒内捡起来,就还可以食用。以前我经常这么做,加上肚子也相安无事,所以一直以为那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真理”。直到阅读ETTODAY的报导后,才发现这项规则可是有一大原则为前提。

据报导,Discovery Channel制作的《流言终结者》中曾对5秒规则进行调查,并发现即使只是短短2秒钟,都足够使得食物被污染。同一则报导中又指出,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研究显示,食物落地3秒内捡起来,粘附的细菌量确实没有增加,但是一旦掉地时间拉长到5秒时,受测的通心粉和水果干已经出现大量细菌,而落地时间长达10秒后,5种受测食物包括火腿、饼干、通心面、水果干和涂有果酱的面包则全军覆没。

地板干净才是关键

其实不管是哪一个研究,地板干净与否其实才是关键!唯有确保家中的地板干净整洁,掉在地上的食物才不被污染,否则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尘埃和病菌,将会在与食物接触的瞬间就沾染上。

只要干净,不要命?
当被问及家中的地板干净吗?可以想像大部分的人都会说干净,因为我们岂止扫地还抹地呢!很多时候,光是使用清水抹地,仍会感觉地板有些许黏腻。于是,我们在清水中加入清洁剂,势必将地上的细菌、病菌、尘埃通通清除,却忘了这些化学清洁剂反而蕴含更多有毒化学物质。


家庭清洁产品蕴含有毒化学成分

石油溶剂、合成界面活性剂、磷酸盐、壬酚乙醇酯、乙二醇丁醚等清洁剂里常见的化学成分,虽具有强效清洁顽固油污和污渍的特性,并可杀死细菌、霉菌,却会对呼吸和循环系统、肝肾、粘膜和皮肤等健康造成威胁。此外,使用化学清洁剂后所排放出的废水,还会对河川造成破坏,影响生态和水质。

也许你以为自己正尽心尽力地照顾家人的健康,却不知道自己可能正在毒害他们呢!使用化学清洁剂清洁地板后,再将掉在地板上的食物吃进肚子,肯定会吃下有毒物质。庆幸的是,比起经皮吸收,经口吸收的毒素至少会经过肝脏和肾脏,让体内的“解毒专家”将90%以上的毒性分解。

经皮肤吸收的毒素比吃下肚的毒素更毒

小心经皮毒
倒是我们在清洁地板的当儿,这些常见化学物质却会透过与皮肤的接触或呼吸道,直接进入血液和心脏,加上只有10%毒素会排出体外,其余90%毒素会残留在体内,久而久之还可能会引起细胞病变,导致癌症或免疫力降低,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与其数着秒钟将掉地的食物捡起来,倒不如一开始就弃用那些化学清洁剂,将伤害减至最低!



EnviroHome Cares For Your Life



EnviroHome Facebook


EnviroHome Official websit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